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交往技巧 > 正文

[图文]如何建立和培养好的人际关系

如何建立和培养好的人际关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1 1:27:12        ★★★

快乐可以来源于生活中的很多事情。

 

快乐可以来自发现正在做的事情很有意义。快乐可以来自为了一个爱好忘我地投入几小时。快乐也可以仅仅来自与身边大自然的亲密接触,赞美飘飞的细雨或是秋日的落叶。

很大一部分快乐也来自生活中与别人的交往。来自我们如何建立和培养这些人际关系。

所以今天我想与大家分享七个习惯,它们在过去几年里对我每一种人际关系都产生了积极的帮助。

1、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交往最基本的准则就是你如何对待别人,别人将来也可能会如何对待你。

如果你和蔼又乐于助人,他们往往对你和善也更乐于帮助你。如果你从未认真倾听或是为人苛刻,那么你也很可能会得到相同的待遇。

当然也会有例外,就有那么一些人,即使你对待他们再好,他们也不会报答或是善待你。你可能不会得到应有的回报。

但是从长远来看。大多数情况下付出往往是有回报的。

不要等待其他人改变或是迈出第一步,不要犯这样的错误。相反,你应该主动,为你想要的人际关系积极迈出第一步,希望自己被如何对待,照那样去对待他人。

2、真诚的聆听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被理解。

因此,当你倾听的时候,不要只是等着轮到你说话,也不要一半心思投入谈话,一半心思放在其他事情或是今晚的计划上。

当你倾听的时候,要全神贯注。

帮助我成为一个更尽职的倾听者的两个要素是:

①全神贯注。将所有的感官都集中到正在你面前发生的事情上。仔细倾听对方的声音、语调、眼睛中传达出来的情绪和肢体语言。也许你还是会错过一些细节,但是忘记你自己和你的烦心事一段时间,这表明你开始投入并领会对方想要表达的意思。

②告诉自己过一会儿你要把这段对话讲给别人。这样你就会对谈话的内容更加敏感也会记忆更牢。另外,这也会自然而然地激发你的好奇心,你往往会为了理解的更清楚而提出一些问题。

3、要果断

你要果断,开口要你想要的,对你生活中不想要的东西说不。这不仅会培养你自己的自尊心,也会让别人更加尊重你,建立起更加健康和快乐的人际关系。

因此要怎样才能变得更加果断呢?

l提升你的自尊心。当你的自尊心提升时,奇妙的事情发生了。你开始觉得你的人生值得更加美好、伟大的事物。然后你开始追求这些,因为你相信这些东西是你自然而然应得的(当然,其他人可能会拒绝这些事物,这是他们的权利)。然后你开始拒绝来自自身和其他人的你觉得与自己不匹配的事情或行为。

①注重清晰的沟通。开口问你想要什么或是别人在想些什么。用清晰的语言,而不是试图揣测别人的心思。也不要期望别人能够猜对你的心思。他们没有义务用某种魔法的手段了解你需要什么。而你却有责任表达你想要或是需要什么,就像其他人一样。

②从小处做起。如果争取一件十分重大的事物或是拒绝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令你觉得害怕,那不妨从小事开始。拒绝或是要求一件小事。然后慢慢扩展到越来越大的事情上。

4、记得赠送小礼物表达善意

在平日忙碌又充满压力的生活中,人们很容易忘记为了表达善意而赠送一些小礼物。但是这样的小礼物很有意义,它们真的很重要。

因为生活中的某件事对某个人表达真诚的赞美或是感激,这仅仅会花费你1分钟或是30秒,而可能会令他/她一整天甚至一整个星期的心情都愉悦起来

在你的伴侣或是孩子的靴子、帽子、茶杯、枕头下或是他/她读的书里留一张简短却贴心的便签。虽然这是一件非常简单非常微小的事情,但是根据我的经验,这会换来对方大大的笑容。

有时一句简单却真诚的感谢能够产生远远超出你预想的效果。

5、不要循规蹈矩

把对方的存在看作是理所当然,总是重复老一套的事情,会让很多人厌倦彼此或是使事情失去了当初的激情。虽然放松下来做以前经常做过的事情不会费什么劲,但是这会使你们的关系慢慢腐蚀。

因此确保不要循规蹈矩,偶尔尝试一下新鲜的事物。不要只在你独处时走出舒适区,当你和伴侣或是朋友在一起的时候也尝试着做一下。

尝试一种新的体育活动、新的爱好或是一家新的餐厅。去参加一个听起来很有意思的新奇的活动。到一个你从未想过你们两个会去的地方待一个礼拜。

6、拥有人性化的要求标准

我一直说不做一个完美主义者,让自己更快乐的一个最好的方法就是建立一套人性化的要求标准而不是苛刻到没有人能达到的非人的标准。

这也是与人交往获得更多乐趣的一个好建议。

对伴侣、朋友和同事拥有完美主义的标准可能会引发很多原本可以避免的分歧。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甚至会导致一段关系的终结。

人们会偶尔糊涂犯错误。他们不可能总是每天都做得很好或者总是处于最好的状态。他们也会有疏漏。

当然,对方可能需要一些改变来维持这段关系。一些过失可能会导致这段人际关系的终结。

但是像那些琐碎的可能每周都引起烦恼或争吵的事情其实很多是可以避免的,只要你能够为自己和他人都建立一套人性化的标准。

长此以往,这会产生巨大的改观,带个你一个轻松、开放、快乐的人际关系。

7、注重解决方案而不是持续争论

和在私人生活中一样,过多的执着于探究原因、做假设是毫无益处的。这些想法兜来转去除了让事情变得更大、更吓人,让人望而却步和徒生烦恼以外很少有任何好处。

因此做事要果决。如果你们两个之间出了什么问题,那么就互相交流想法而不是试着猜测对方的心思。

试图理解对方,认真倾听、试着从对方的角度看问题,问自己:

如果我是他,我会怎么看待现在的处境?

然后共同商议解决方法。是的,你们其中一个人或是你们两个也许都有错,但是错误已经犯下,而且你们都不能让时光倒流。因此,不要再执着于在脑海中重演过程或是争论太久浪费时间。

试着一起寻找解决方法并采取行动而不是各自无所作为。

问你自己:

①我们要怎样解决这件事?

②为了实行这个方案,我们今天能做什么?

着眼于我们能做什么而不是花费所有精力和心思在我怎么样而你又怎么样上,进而将一个早期的分歧演变成为对双方都无益的争吵。

这会给你和对方以及你们的关系带来好处。

作者:Kyle 文章来源:转载
  • 上一条信息: 没有了
  • 下一条信息: 没有了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权威心理咨询机构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中山东路头条巷50号(逸仙名居)2栋301(逸仙桥旁)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