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抑郁症心理治疗手册-找回自我的旅程 > 正文

如何走出完美主义困扰_抑郁症心理治疗手册

如何走出完美主义困扰_抑郁症心理治疗手册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10 22:50:03        ★★★

如何走出完美主义困扰

 

 

 

                 停止战争:摒弃理想化自我

 

荣誉是权力、威势、胜利……的综合物。在‘自我理想化’形象的笼罩下,心理症患者为了满足强迫性的需要而热心于荣誉的追求,于是迷失于幻想与无限的王国中。而且,只当他们误将幻想当成‘真我’,只当他们出卖自己的灵魂──真我时,他们才能得到此种荣誉。因此,荣誉的追求通往了痛苦的心灵”。——卡伦霍妮

上文我们已经谈到,内心中的挣扎来自于两个自我的战争——真实自我与理想化自我,只有停止这场战争才能找到内心中的平静及达到治愈抑郁的目的。因为误把理想化自我当成真我,所以才会产生病态的自负,进而延伸出种种病态的要求。当自己无法达到想象中完美的时候,就会出现自卑与自恨。最后,当内心中的战争无法调和的时候就会用到最后的逃避手段:自残与轻生。

内心中的战争起源于两个自我的冲突,患者不恰当的解决法与努力方向最终导致了“全面战争”。他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维系理想化自我,以逃避真实的自我,就算来做心理治疗,也是希望心理咨询师能够帮助他插上“翅膀”(达成理想化的自我)。比如,在我患病期间,一直希望有一个人,一双手,能帮我从抑郁中解脱出来,并找回自我。但我那时期望的这个自我,其实是理想化自我,而非真实的自我,就是在幻想中我都期望自己变得能说会道,受人欢迎,非常成功……就好像抑郁没有了我就可以成为这个理想中的自己了。但可悲的是,我无法摆脱这个真实的自己,又无法达到理想中所期望的样子,一直在两者的夹缝中生存。所以,治愈的关键在于接纳真我,摒弃理想化自我,停止两个自我的战争。

上文谈到过两种倾向的人:病态自负者与病态自卑者。前者已经把自己等同于理想中的自己,已经用幻想取代了现实。所以任何失败都是他无法容忍的,任何来自于他人的否定都是他难以接受的,他一直努力把自己打造得完美,而且在内心中他也认为自己很完美,无懈可击,所以他不能容忍自己有比别人差的地方,不能接受自己在他人面前丢脸,当然也无法面对自己的缺点。如果他有缺点无法改变;如果他有失败无法避免;如果有人不喜欢他,那么他经常会说的话是:“连普通人都能做到的事情,为何我做不到?”是呀,“普通人”,不知道他所谓的“普通人”是哪一个星球的,起码我还没有见过任何方面都“及格”的普通人。而病态自卑者表现为对理想化自我固执地追求,这时他还没有把自己等同于理想化的自我,而仅仅是一种向往,或“应该如此”的一种心态。所以,这类人在人际中会体验到强烈的自卑感,自卑感的来源在于他的表现距离他的期望太远,而非和现实中的某人比较。就算他和某人进行比较,也不是和对方进行整体比较,而是和他人的某一点相比较,这一点正是他所向往的。其实,这种比较很不公平,毕竟拿自己不擅长的方面和别人擅长的方面比,本身就是一种扭曲的比较,其中隐含的追求依然是在任何方面都要胜过他人。

病态自负者的战争更多的来自于逃避现实以捍卫理想化自我,而病态自卑者的战争更多的是来自于不断地追求理想化自我。虽然两者战争的根基都是来自于两个自我的冲突,但战争的侧重点不同。病态自负者已经把自己当成“白天鹅”来看待,所以无法接受也无法面对自己本来是一只“丑小鸭”的现实;而病态自卑者,虽然知道自己现在只是一只“丑小鸭”,但却梦想成为自认为可以成为“白天鹅”,痛苦来自于他抱着这种幻想不放,而又无法达到。虽然身边的人告诉他其实没有必要自卑,也没有必要看不起自己,但他就是无法相信别人的话,就是无法看到自己已经足够好的地方。

对于病态自负者而言停止这场战争的关键在于:需要从新自我定位,要知道自己是谁?病态自负者往往不能接受失败、缺点及被别人贬低,甚至在某些方面比他强的人面前都会倍感压力。也许他的朋友大多混的不如他好,看似偶然,实则必然,这样的“选择”才能让他放松,才能让他找到所谓的“自信”。如果这个世界真的以他的欲望为中心,如果他所有的病态要求都实现,那么他真的就自信了吗?自信的人,真的都能心想事成,心随所愿?其实就算他真的达到了,那也不是自信,而仅仅是一种病态的自负与狂妄的自大而已。虽然如此,患者依然不会轻易放弃,毕竟,放弃就意味着他理想化自我的幻灭。所以他会想尽办法来维系其自负,而不愿面对现实。一位男性患者为了维系其病态的自负,竟然用了十年的时间来“坚持,并且他还陶醉于其中。当高考失利时,他没有放弃,因为还可以继续自考,考了两年只通过一门,他也没有放弃,因为他的自负无法接受他自己不是研究生这样的现实,所以他继续屡败屡战。虽然每天看书的时候他根本就看不进去,但他还必须要求自己完成自己“伟大”的学习计划,其实他根本就做不到,因为在学习的时候,他的头脑中充满了各种幻想及担忧。比如,他会幻想在异性面前表现得如何多才多艺,并且也会担心自己突然会忘记了所学的一切,或害怕别人说他仅仅是假装学习而已。其实他仅仅是为了计划而计划,为了坚持而坚持,根本就不喜欢学习本身。因为缺乏对当下所做事情的喜爱,所以他的计划大多失败。其实,如此的执着,仅仅是不至于让自负在现实面前崩溃而已。

所以,只有摒弃这种对理想化自我的捍卫,只有放弃一切维系病态自负的种种努力,才能找回真我。有时患者口口声声地说找回本来的自己,当问他本来的自己是什么样的时候,他回答到:开朗、乐观、有精力、受人欢迎,起码要三分之二的人喜欢自己……因为他现在还不能做到每天都很有精力;因为他不能每天都很健谈;因为他还没有受到三分之二的人的肯定与欢迎,所以他认定现在的自己是需要修改的,而如果回归了本来的自己,生活就充满了阳光。殊不知,他一直在寻找的并不是本来的自己,依然是理想化自我,毕竟没有人能永远开朗乐观,精力充沛,并且自我接纳与肯定也不是建立在大多数人肯定的基础之上。

病态自负者需要放弃对理想化自我的坚守,打开“城门”让现实涌进来,而不是活在幻想当中,并维系自负的城堡。一位患者告诉我,经过几年的努力与治疗,他原以为自己好了很多,现在看来其实并不是,仅仅是找回了一些自负而已,所以他生活的重心依然在“守城”,守着这个幻想中的“自负城堡”。但真正的治愈,只有在打开城门的那一刻发生。“现实,这可怕的现实!”现实虽然可怕,但却真实。真实的自己虽然有限,但却自由,幻想的世界虽然完美,但却是一种内心中的夜郎自大。如果仅仅为了维系幻想的世界,整个人终将被各种病态的要求与“必须”所束缚。虽然生活在幻想的完美与自负中会让人飘飘然,会让人有成瘾般的快感,但这一切却是建立在丧失一个人的自由与成长为代价。

病态自负者一直在守城,阻止现实冲进自己幻想的城堡,而病态自卑者则是不断地攻城,攻进那幻想中的完美城堡,好像只要拿到那张城堡的门票,一切痛苦就不存在了,一切自身的缺陷都会消失,生活就会变得平和及美好,自己就可以拥有梦寐以求的“自信”了。病态自卑者虽然生活在自我的现实中,却备受煎熬,因为他没有拿到那张完美城堡的门票,所以他更多的会体验到自卑而非自负,而他的自负只是表现在:“当我……的时候,我就会不一样。”就好像当他变成另外一个样子,也就是进入这个“完美城堡”的时候,他的自卑就会一扫而光,生活也就没有了挫折与失败,所以他既看不起自己,也看不起那些和他一样不够完美的人,因为他的自负隐藏在自卑深处

如果说具体的建议,那么对病态自负者我会说:“放弃守城,放弃维系病态自负的种种努力”。对于病态自卑者,我的建议是:“放弃攻城”。毕竟,这个世界并不存在你所期望的理想国;毕竟,生活是痛苦的,我们都是不完美的。如果执意要把自己变成理想中的样子,成为理想中的自我,只能离真实的自我越来越远,只能越加自恨——恨这个无法摆脱的现实及无法摆脱的真实的自己。总有一天你会被自卑与自恨的漩涡淹没,毕竟这场战争已经超越了现实,已经超越了人的局限性,所以注定失败。

病态自卑者难以停止内心挣扎的原因有两点:一是,难以放弃对理想化自我的追求;二是,无法接受真实的自己。

解决的关键在于,首先我们应该认识到:自己的“追求”是多么的不合理。如,一位男性患者,他总是期待自己永远表现出男子气概,一点软弱的表现都让他无法接受,就算他表现出他所期望的男子气概又会担心被别人看穿,怕被他人发现他只是一只装大象的老鼠而已。我们知道就算大丈夫也有能屈能伸的时候,一个人怎能永远表现出男子气概,怎能永远不被别人伤害?这种追求本身就超越了现实。但他却往往会举出很多身边的人的例子来证明自己的要求是不过分的。如,某人,就做到了他所期待的男子气概或开朗。但当被问道:是否有人做到你所有的期待?这时,他陷入到了思索当中。其实生活中他不是和一个真实的人在比较,完全是同想象中的自己相比较,而且还会找到很多理由来证明自己这种比较的正确性。比如,这个社会不开朗怎么能有朋友?不表现出男子气概如何能得到别人的尊重?不聪明怎么能成功?没有学历怎能有好的工作及生活?没有足够的魅力,怎能找到理想中的爱人?如果不可爱,怎能被人爱?其实这些“理由”虽然来自于生活,来自于“主流”的价值观,但他仅仅是利用了这些价值观来为自己的病态要求服务而已。毕竟是否能交到朋友不在于是否开朗;毕竟有没有男子气概与是否受尊重也不完全成正比;毕竟很多不聪明的人成功了,而“聪明人”反倒被聪明误……所以问题不在于一个人是否有缺点,有不足,问题在于为何一个人总是和自己的缺点过不去,总是和自己较劲。正是因为没有达到理想中的自己,所以才导致了对自己的苛责,如果不认识到这种追求的病态,那么将很难从自卑与自恨中走出来。

第二个关键点在于接纳真实的自我。当一个人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对理想化自我的追求当中,那么他就很难接受真实的自己。首先,我们需要放弃对理想化自我与生活的幻想。接下来,我们要慢慢接受真实的自己。在“抑郁的初步治疗”章节,我们用了大量的篇幅来说明思维与情感的关系,也详细介绍了打败负性思维的方法,其实所有同负性思维对抗的训练,目的都在于接纳真我。负性思维与信念仅仅是一种因为理想化的追求而导致的对真我的否定,所以我们要停止这种自我否定以接纳真我。如,因为失败而认为自己是一个失败者的时候,要试着温柔地告诉自己:这个世上没有永远成功的人;当被人拒绝与否定的时候,要坚定地告诉自己:这就是现实,没人能得到所有人的肯定;当自己不够完美的时候,要平静地对自己说:完美仅仅是一种自欺欺人的幻想,要放弃幻想回归现实,现实本无完美,不要因为幻想而否定现实中的自己……

 

停止内心中两个自我的战争,关键在于放弃对理想化自我的捍卫与追求,接受现实与真实的自我,这才是心理治疗的实质,也是自我治疗的关键。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