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诊断标准 > ICD-10 > 正文

童年性身份障碍-诊断标准

童年性身份障碍-诊断标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17 11:25:29          ★★★
童年性身份障碍

   

  这一障碍通常最早发生于童年早期(一般在青春期前已充分表现),其特征为对本身性别有持续的、强烈的痛苦感,同时渴望成为异性(或坚持本人就是异性)。持续地专注于异性的服装和/或活动,而对病人本人的性别予以否认。通常认为这类障碍相对少见,较常见的是与程式化性角色行为不一致的状况,二者不应混淆。只有正常意义上的男性或女性概念出现了全面紊乱时,才可考虑童年性身份障碍的诊断。仅有女孩子象“假小子”、男孩子“女孩子气”是不够的。若已进入青春期,此诊断便不能成立。
    
  因童年性身份障碍与本章中其它身份障碍有许多共同特征,所以将它在F64一中归类,而不在F90-F98中归类。

  诊断要点
    
  必要的诊断特征为:儿童出现根深蒂固的、持续的成为异性的渴望,伴有对自身性别的行为、特性、和/或衣着强烈的排斥。典型情况下,在入学前就首次出现;要想确立诊断,这一障碍必须在青春期前就已十分显著。在男女两性中,都可能会出现对本身性别的解剖结构的否认,然而上述表现较少见,也许很罕见。患有性身份障碍的儿童有一个特点,即尽管他们因与家庭、好友的期望相冲突而苦恼,也因所受到的嘲笑和/或排斥所痛苦,但他们却否认因性身分障碍而苦恼。
    
  对这种障碍的知识,男孩多于女孩。典型情况是,从上学前数年,男孩就开始沉湎于那些通常属于女性的游戏和活动,而且常常偏爱穿女孩的服装或妇女的衣着。然而,这种换穿异性服装的举动并不会引起性兴奋(并不象成年人恋物性异装症[F65.1])。他们会有极强的欲望,想参加女孩子的游戏和消遣,洋娃娃常是他们钟爱的玩具,而女孩一般是他们偏爱的玩伴。上学的头几年,这些孩子会越来越被人孤立,这切情况在童年中期达到顶峰,其它男孩会羞辱、嘲笑他们。明显的女性化举止在青春期早期会有所减轻,但随访研究显示,患有童年性身份障碍的男孩中,有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在青春期及青春期后显露出同性恋倾向。然而,在成年后表现为易性症的却极少(尽管有报告说大多数成年易性症者在童年都有性身份问题)。
    
  临床工作中所碰到的性身份障碍女孩少于男孩,但这一性别比率在总人口中是否适用尚不得而知。象男孩一样,女孩也通常较早表现出热衷于一般属于异性的一些行为。典型情况下,患有此障碍的女孩交结男伙伴,对体育运动和激烈争斗的游戏极为喜爱。她们对洋娃娃没兴趣,对在假装的游戏如“爸爸和妈妈”或“过家家”中扮演女性角色也不屑一顾。患有性身份障碍的女孩在学校中并不象男孩患者那样受到同等程度的孤立,然而她们在童年后期或青春期也会遭到嘲笑。大多数女孩在接近青春期时,会放弃对男性活动和服装过分张扬的追求,但是一些人会保留男性性别认同,并逐渐显露出同性恋的倾向。
    
  性身份障碍伴有对本身性别的解剖结构的持续排斥的情况是罕见的。在女孩,会表现为反复声称她们有或将要长出阴茎来,拒绝以蹲位姿势排尿,或声称她们不愿乳房发育或来月经。在男孩,会表现为反复声称他们的身体将发育成为女人,阴茎和睾丸令人讨厌或将消失,最好没有阴茎或睾丸。
    
  不含:自我不和谐的性取向(F66.1)
         性成熟障碍(F66.0)

[关闭窗口]        [回到页首]
 
F64.8 其它性身份障碍

   

[关闭窗口]        [回到页首]
 
F64.9 性身份障碍,未特定

   

    包含:性角色障碍NOS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