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诊断标准 > ICD-10 > 正文

血管性痴呆诊断要点

血管性痴呆诊断要点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17 16:35:17          ★★★
血管性痴呆诊断要点

   

    血管性(原名动脉硬化性)痴呆,包括多发脑梗塞性痴呆,在起病、临床特点和病程上均与阿尔采末氏病性痴呆不同。典型病例有短暂脑缺血发作的病史,并有短暂的意识损害、一过性轻瘫或视觉丧失,痴呆也可发生在一系列急性脑血管意外之后或继发于一次重度猝中,但这种情况较少见。此后,记忆和思维损害成为突出表现。起病通常在晚年,可在某次短暂脑缺血发作后突然起病或逐渐起病。痴呆往往由血管病,包括高血压性脑血管病引起的脑梗塞引起。梗塞往往较小,但它们的影响可以累加。

    诊断要点
    诊断的前提是存在如上所述的痴呆,认知功能的损害往往不平均,故可能有记忆丧失、智能损害及局灶性神经系统损害的体征。自知力和判断力可保持较好。突然起病或  呈阶段性退化,以及局灶性神经科体征和症状使诊断成立的可能性加大。对于某些病例只有通过CT或最终实施神经病理学检查才能确诊。

   有关特征:高血压、颈动脉杂音、伴短暂抑郁心境的情绪不稳、哭泣或爆发性大笑、短暂意识混浊或谵妄发作、常因进一步的梗塞而加剧。人格相对保持完整,但部分病人可出现明显的人格改变,如淡漠、缺乏控制力或原有人格特点更突出,如自我中心、偏执态度或易激惹。

    鉴别诊断:应考虑谵妄(F05.—);其它痴呆,尤其是阿尔采末氏病(F00.—);心境[情感]障碍(F30—F39);轻或中度精神发育迟滞(F70—F71);硬膜下出血(创伤性(S06.5)、非创伤性(162.0))。血管性痴呆可与阿尔采末氏病性痴呆共存(编码为F00.2),当阿尔采末氏病的临床表现为病史中附加血管病发作时诊断即告成立。


[关闭窗口]        [回到页首]
 
F01.0  急性发作的血管性痴呆

   

    通常在一系列脑血管血栓、栓塞或出血引起的猝中后迅速得以发展。极少数病例可由一次大的梗塞引起。

[关闭窗口]        [回到页首]
 
F01.1  是多发脑梗塞性痴呆

   

    本型起病较急性型和缓,继发于一系列轻微脑缺血发作所导致的累积性脑实质梗塞。

    包含:以皮层为主的痴呆

[关闭窗口]        [回到页首]
 
F01.2  皮层下血管性痴呆

   

    可有高血压病史,临床和CT检查可发现大脑半球白质深层的缺血性病灶。大脑皮层通常未受损害,与此相矛盾的是,其临床表现可与阿尔采末氏病性痴呆极其相似(如发现弥散性白质脱髓鞘变,可使用术语“Binswanger氏脑病”)。

[关闭窗口]        [回到页首]
 
F01.3  混合型皮层和皮层下血管性痴呆

   

    根据临床特点,检查结果(包括尸体解剖)或两者的综合可查出血
管性痴呆的皮层和皮层下混合性成分。


[关闭窗口]        [回到页首]
 
F01.9  未持定血管性痴呆

   

未持定血管性痴呆

[关闭窗口]        [回到页首]
 
F01.8  其它血管性痴呆

   

其它血管性痴呆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