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人际交往 > 人际相关 > 正文

社交恐惧症中的表象

社交恐惧症中的表象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1-4 11:26:50          ★★★

社会焦虑中的表象

    对不同的人而言,凭借表象来思考的倾向有很大的个体差异。有些人井不怎么使用表象,而有些人似乎总是在想像,就好像·台录像机一祥把那些发生在他们身卜的事情总结成视觉图片。有时候这些表象只有视觉效果,有时候它们又同时含有声音和其他

的感觉印象,仿佛所有的感官都参与了表象的保存过程。不管你是否存在社会焦虑,你都会有这种体验。

    表象具有超常的即时性。它们似乎可以以一种非常有效的方式容纳大量的信息,并引发强烈的感情效果。表象来得快,去得也快,有时候快得使人们只有在停!;来问问自己或者仔细想一想时才觉察到。

 

    有时,人们会突然感到自己情绪的变化,却无法理解或对其进行解释,这时候应想一想脑海中是不是有表象在起作用。例如,一个有社会焦虑的妇女在回答一位老人的问题时突然感到十分紧张,后来她认识到,自己的紧张是由过去一个经历的表象弓}发的。那个表象是关于她的伯父提出了一个令人尴尬的个人问题,让她在回答时红了睑。那是在一次家庭聚会上,伯父当着大家的面开玩笑似地询问她同一个男孩的关系,他误认为那个男孩是她的男

朋友。当她否认这种特别的关系时,他仍在和她调侃,说她没有说实话,是因为害羞而不愿承认。当两种情境共有的特征出现在她面前时,这个表象闪现在她的脑海中,那些过去情境所引发的紧张和尴尬也就随之出现了。

 

    类似于这个例子,表象普遍都是建立在特定的记忆之上的。即使这ab.记忆既不洁晰也不准确,它们也会对你的感受产生强烈而迅速的影响。因此,在全班同学面前表现得很傻.或者被错误地批评和责怪,这些事都会留下鲜明的表象,这些表象在后来的不同情境中会时不时地冒出来。例如.在那些引发类似情感的环境中,或者在那些具有相同外部特点的情境中(比如说话的声音相同,或说出的话相同。或有人长得很像以前引发某种情感的人),同样的表象或是印象会浮现在脑海中。

    如果人们所形成的表象中包含自己,那他们以下列两种方式之一表现自己在表象中的位置:他们会从外部角度来看这个表象.就好像他们能够从另外一个人的角度来看白己;或者他们会从内部角度来石,就好像他们能从自己的眼,卜来看所处的情境。从内部向外看.会把注意力集中在他人身上,这为收集他人的准确信息提供了可靠的前提,比如他们的感情和反应、他们是否在倾听、是否在注意正发生的事情,等等。

    但是有社会焦虑的人更多地产生第一种形式的表象—从外部角度来看事情。在他们的表象中,他们把自己假想为正在接受别人审视。如果他们感到烦躁,那么他们表象中的白己就是烦躁的(即使在现实中}1J人并不知道他们的感觉),这样就会产生‘系列的后果。第一,当他们越来越清楚地觉察到自己的感受时,会认为别人也体验到厂自己的感受,而这使他们的自我感觉更糟。第二,随着对自己人现(即便是完全错误的)觉察的增强,他们会吏多地关注自身的占行。第一:.,他们的注意力集中于自身,结果就很难去注.念他人,也很难去了解现实中正在发生的事情或这些事情的意义。第三,表象反映的是社会焦虑者所担心的事情,而

非现实。如果他们害伯看起来很愚蠢,那么他们在表象中看到的自己就很愚蠢。囚为表象能够非常有效地传达意义,它共有即时的影gfii1,哪怕持续时间很址暂。例如,}J·乖F会焦虑者来说,自己在某于#r看起来很愚蠢的表象中就意味着每一个人都会一,1,七发现自己的弱点,也意味着自己本来就社会适应不良。这样,表象证实了潜在的信念,尽管实际上这些表象仪仅是反应、表达了这L言念。

    这种社会焦虑的表象有助十解释这it症状,以及为何某一症状会突然爆发。学会如何有意识地控制表象,会试采用另外一种视角,对于克服社会焦虑是很有用的。这包括建构和搜集一些表现自己能力.成功进行交往的记忆和表象,学会从内向外看问题,这样就可以帮助我们if i,意到其他的人和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医生,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南京心理咨询师,权威心理咨询机构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