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诊断标准 > ICD-10 > 正文

非器质性遗粪症 -ICD-10

非器质性遗粪症 -ICD-10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17 11:13:08          ★★★
非器质性遗粪症

   

    反复随意或不随意地在社会文化背景不能认可的地方大便,大便的物理性质通常正常或接近正常。可以是正常的婴儿大便失控的异常伸延,也可在学会控制大便之后又丧失,还可以是在大便控制正常的情况下故意在不适当的地方大便。本状况可以只是单症状性障碍,也可以是更广泛的障碍的一部分,尤其是情绪障碍)(F93.-)或品行障碍(F91.-)
    诊断要点

    关键性诊断特征是在不适当的地方排大使。有几种不同的发生方式。第一,可以是缺乏适当的入厕圳练或训练无效的表现,既往也从不曾学会过控制大便。第二,可以是一种取决于心理因素的障碍的反映;患儿能够控制大便,但由于某种原因而不愿意、拒绝或不能遵守社会规范、在不适当的地方大使。第三,可因生理性便秘和淤塞,继而出现大便溢出和在不适当的地方排泄。这种便秘可能因由父母与孩子之间对排便训练的争执,或因排便痛苦(如肛裂)而不敢大便,或由于其它原因。

    某些遗粪症患儿可将大便涂在身上或别的物品上,偶见手指摆弄肛门或...。通常伴有某种程度的情绪/行为紊乱。在遗粪症伴发情绪/行为紊乱和以遗粪症作为附加症状的其它精神科障碍之间没有明确的界限。这里推荐的鉴别指征是,如果遗粪症是主导现象,编码于此;反之(或遗粪少于每月一次)则诊为其它障碍。遗粪症与遗尿症伴发者并不少见,此时遗粪症的诊断优先。遗粪症有时也可在器质性病如肛裂或胃肠道感染之后出现;如器质性状况足以解释大便失禁。应将之作为唯一的诊断;如果只作为诱因而不是充分原因,则应(在躯体病之外)编码遗粪症。

    鉴别诊断应慎重考虑以下情况:

    (a)器质性疾病如无神经节性巨结肠(Q43.1)或脊柱裂(Q05.-)所致的遗粪症(注:但遗粪症可与肛裂或胃肠道感染等情况并存或随后出现);

    (b)便秘。大便梗阻导致液状或半液状粪便“溢出”(K59.0);在某些病例中,遗粪症与便秘并存,此时应编码遗粪症(需要时亦应附加编码说明便秘的原因)。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