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南京心理咨询网 > 频道中心 > 诊断标准 > ICD-10 > 正文

抽动障碍总论  诊断要点

抽动障碍总论  诊断要点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17 11:15:05          ★★★
抽动障碍总论  诊断要点

   

    这些综合征的首要表现是某种形式的抽动。抽动是一种不随意、快速、反复的非节律性运动(通常限于某些肌群)或发声,突然发生,无明显目的。抽动常被体验为不可克制的,但通常可被忍住一段时间。运动和发声抽动都可分为简单的或复杂的两类,但它们的界限不清。常见简单运动性抽动包括眨眼、颈痉挛、耸肩和扮鬼睑。常见简单发声抽动包括清嗓子、学吼叫、抽鼻子和嘶嘶声。常见复杂的抽动包括打自己、跳跃和单脚蹦。常见复杂的发声抽动包括重复特别的词句、有时用社会不能接受的(常是猥亵淫秽的)词句(秽语症)以及重复自己的发声或词句(重复言语)。

    抽动的严重程度变异巨大。最轻的可以是接近正常的现象,或许每5一10个孩子就有一个出现过短暂的抽动。最重的Tourette氏综合征是一种少见的慢性致残性障碍。尚不清楚这两种极端究竟代表了不同的状况,亦或只是同一状况的连续统一体的两极;许多学者认为后者可能性更大。抽动障碍多见于男孩,常有抽动家庭史。

    诊断标准

    区别抽动与其他运动障碍的主要特征是:突发、迅速、短暂而限局性的运动形式,又不具有作为基础的神经系统障碍的证据;反复发作;(通常)睡眠时消失;可随意地再现或克制而没有痛苦感。缺乏节律性可将它与某些孤独症或精神发育迟滞患儿的刻板性重复运动区别开来。见于孤独症或精神发育迟滞的作态动作较之抽动更为复杂多变。强迫动作有时类似复杂的抽动,但其形式由目的所制约(如触摸某种物体或旋转一定圈数)而不受所涉及的肌群的限制;但有时也很难区别。

    抽动常常单独出现,但伴有各种情绪紊乱者亦不少见,尤其是强迫和疑病现象。但抽动亦常伴有特定性发育迟缓。

    在伴有某种情绪紊乱的抽动障碍与伴有抽动的情绪障碍之间没有截然的界线。但诊断应表明哪一种为主。

[关闭窗口]        [回到页首]
 
F95.0  一过性抽动障碍

   

    符合抽动障碍的一般标准,但抽动持续时间不超过12个月。这是抽动的最常见类型,在45岁的儿童最常见;抽动方式通常是眨眼、扮鬼脸或头部抽动。某些病例的抽动只有单次发作,但其它病例的缓解与复发可在数月内交替出现。

[关闭窗口]        [回到页首]
 
F95.1  慢性运动或发声抽动障碍

   

    符合拍动障碍的一般标准,具有运动或发声抽动(但两者不并存);抽动可以是单一的也可是多种的(通常是多种的),持续一年以上。

[关闭窗口]        [回到页首]
 
F95.2  发声与多种运动联合抽动障碍[de la Tourette氏综合征]

   

    一种抽动障碍,具有或已有过多种运动性抽动和一种或数种发声抽动,但不一定同时存在。几乎总是发病于童年或少年。在发声抽动出现前常有过运动性抽动;病状常在少年期加重,并且常延续到成年。

    发声抽动常有多种,具有爆发性反复发声、清嗓子和呼噜声,也可发出污秽下流的词句。有时伴有手势的模仿动作。亦可有很亵性质的行为(秽亵行为)。与运动性抽动一样,发声抽动亦可在短时间内受意志控制,在应激下加剧,睡眠时消失。

[关闭窗口]        [回到页首]
 
F95.8其它抽动障碍

   

    其它抽动障碍

[关闭窗口]        [回到页首]
 
F95.9  抽动障碍,未特定

   

    不提倡使用这一残余类别,指那些符合抽动障碍的一般标准但不能确定特定的亚类,或其表现不能满足F95 .0、F95.1或F95. 2标准的障碍。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TOP:向上】【发表评论】【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5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信息搜索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咨询预约
  • 业务合作

南京心理咨询中心,南京心理咨询师,南京心理诊所,南京心理咨询,心理咨询,最好的心理咨询中心 森知公司版权所有 Copyright © http://www.025xl.com


中心地址:南京市龙蟠中路329号(陶然苑)1206室 (南京电视台对面) 预约电话:025-84470026 84683302 E-mail:025XL@163.com

苏ICP备09041759号 常年法律顾问 许乃义律师